close

冬天的某個週二早上,申個懶腰看看床頭鬧鐘,九點多。不是很想離開溫暖的棉被,不過肚子已經發出咕咕的聲音,我還是要起床去找點東西吃。南港的街頭冷到靠北,我以為寒流很快就會離開,誰知道它這麼留戀台灣,他媽的外套永遠都不夠暖,我用力的發抖,想用最短的時間決定早餐,否則我還沒餓死就先凍死。蛋餅還是飯團?蛋餅二十五塊,飯團多五塊但是可以撐比較久,我還是點了飯團。家樓下有全南港最好喝的咖啡,雖然拿鐵配飯團味道並不是很搭。這間咖啡店老闆很有個性,店內一塊招牌寫著:本店都是貨真價實,請勿對本店做無謂的攻擊,品質好壞喝一次便知道。 

我的解讀是:老子賣咖啡賣得好事因為老子有本事,同業不爽是你家的事,愛喝進來不愛喝拉倒。

 

走進咖啡店,櫃台正是那位相當有個性的老闆,我照例點了熱拿鐵不加糖。一個月前一杯還賣四十,最近多了五塊。

 

我心裡低估著:幹,什麼都漲。

 

繼續走到旁邊的彩卷行,電腦選了一佰塊大樂透,每期都期望可以不用再買下一期,每期都還是要再去買一佰,出門買個早餐我已經花了一佰七十五塊,加上昨天晚上火箭隊非常不爭氣,被讓十分可以輸二十幾分,下注的兩百塊全部拿去做公益。半天不到一共花了三百七十五塊,如果我中餐吃摩斯漢堡,晚餐吃便當的話,今天的花費恐怕要超過五百塊。五百乘以三十差不多一萬五,這樣下來一個月能存多少錢?每次想到這問題我就賭爛。罵政府?算了,自己賭輸要怪誰。

 

我的工作中午才進辦公室,工作內容很簡單,就是製作體育新聞,將比賽結果包裝完成,呈現在螢幕前。多年來,我重複著上班下班再上班再下班,比賽每天都有,今天輸了明天對上再討回來。比賽每年都有,今年沒拿到冠軍,明年開季一樣大喊:我們今年要拿總冠軍。不管誰拿到冠軍,我家永遠不會多一枚冠軍戒指。

 

什麼時候要為自己做一點不一樣的事?這個念頭三十歲以前就有,每次問自己這個問題,每次都被自己打槍。過不久,連老婆都來吐槽:年紀輕輕就只剩下一張嘴。三十過了好幾,已經連在心裡問自己這個問題都會臉紅。這天我又問起自己同樣的問題,沒有意外,我的臉又紅了,想想算了,一如往常拿起遙控打開電視機,習慣性的轉到體育頻道,沒什麼吸引人的比賽,繼續轉到電影頻道,沒什麼吸引人的電影,直接跳過新聞頻道,肯定沒有吸引我的新聞,很想轉去成人頻道,不過那要另外收費…不知道是人生中第幾天重複這樣的行為。

 

“來去橫越美國吧”

 

這個念頭一閃而過我腦中,我發誓真的只是一閃而過。當然,我有工作要做,我有房貸要付,我還有老婆要養,最重要的,我不會講英文。很意外的是這個一閃而過的念頭就這樣留了下來,老婆還沒回家,我不斷思考這個問題。半個小時之後內心竟然陷入天人交戰,我完全沒料想到會這樣。小時候讀過一個故事,窮和尚與富和尚的故事,富和尚一直想到南海去理佛,他準備了一年卻還沒出發,窮和尚也想去,而且只要一雙腿,兩隻手捧著一個缽就夠了了,等到窮和尚理佛回來之後...幹,我不想再重述這個故事,我知道再多說幾個理由,也只會像小時候課本裡面的富和尚,靠北了幾年,直到窮和尚橫越美國回來,我依然還沒有出發。窮和尚啊窮和尚,你這小王八蛋,為什麼要讓我讀到你的故事?每當我想找藉口告訴自己沒 有時間,你就到我腦袋裡轉個兩圈,手裡拿著南海帶回來的佛經,上面寫著:再拖,一輩子都不用去了。窮和尚啊窮和尚,你比全世界最正的女人還讓我心煩意亂。正當我還在跟這位小學課本裡的混蛋爭論不休,偏偏這時候出現一句廣告台詞。

 

“出發,永遠比終點重要”

 

原諒我盜用這句廣告詞,偏偏就是這麼巧,窮和尚拿起敲木魚的那支棒子,往我頭上用力敲下去,幹,好痛。我決定要出發的時候,哈雷機車廣告在電視上強力放送,我知道這一趟是非去不可了。

 

IMG_0049        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b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