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裡本來都是寫一些白爛的文章,不過這次我要很認真,很嚴謹,絕不搞笑耍白癡,因為這篇文章是在寫我跟老婆決定要在自己家裡客廳生小孩的故事,因此,我當然不可能拿自己老婆跟小孩來亂唬爛。

 

光看標題應該就很清楚,就是在自己家裡生小孩,沒有醫療系統太多的介入。我個人認為,生小孩本來就不應該是“哎北靠木”的事情,當然會有很多人反駁:又不是你在生,又不是你在痛。對於這種批評我不想回應,因為這篇文章本來就不是用來製造對立。母牛在牧場裡生小牛,就是很自然的將小牛排出,然後讓小牛吸奶奶,這是多麼神聖而且自然的事情,不應該有太多醫療太介入,甚至是暴力介入。而小寶寶一出生也應該跟爸媽相擁抱,讓他可以在爸媽懷裡感受愛,而不是立刻被護士抱去清洗。當然,這件事情知所以能順利進行,一開始就是我跟老婆都有相同的理念,然後我們去吸取更多相關的知識和經驗,很幸運的我們找到相關的課程,也找到邱明秀助產士,接下來就只剩下搞定雙方父母的問題了。

 

老婆訂了一趟花連兩天一夜旅程,然後跟岳父母說要帶他們去花蓮玩,於是兩老開心的被騙到花蓮,才知道要先去拜訪助產士。一到明秀姐家,看到她一臉慈祥,還有他家裡的設備,他們便明白居家生產並不像五六十年前那樣簡陋,而是一樣要經過許多精密儀器的檢查跟評估,而且所有的預防錯失一樣不能少,例如要準備氧氣桶在家裡。於是,岳父母搞定了。接下來我直接請我爸媽來臺北家中拜訪,然後跟直接他們說,其實居家生產是一種趨勢,日本韓國因為政府大力推廣,已經越來越普及...然後我發現他們並不像我想像那樣難溝通,於是,這件事情就非常順利的決定了。

 

我本來很擔心小孩不知道什麼時間要跑出來,而我還在上班,家裡只有老婆一人。後來發現這擔心是多餘的,老婆跟明秀很密切的連絡,助產士專業的判斷產婦情況,準備他自己出發到我家的時間,然後老婆的好姊妹范惠雯也隨時待命,要來擔任安撫老婆的重責大任。晚上九點多,老婆開始宮縮了。本來我以為還可以先睡飽再來奮戰,後來知道這是愚蠢的想法,規律宮縮六七分鐘就來一次,老婆需要靠著我或我扶著她,有時在客廳沙發,有時到浴缸裡去泡澡,總之找到讓產婦做舒服的方式。凌晨五點,明秀姐到了,范惠雯也到了。

 

我必須老實的說,過程實在不輕鬆,但是為了我們的理念,為了小寶寶,老婆還是很堅持很努力,從前一天晚上九點堅持到隔天中午十二點,我那頭圍過大的寶貝終於滑了出來,就在我家客廳,就在爸媽韓助產士和范阿姨的見證下。雖然我本來想親手接住他,不過因為在老婆後面扶著,只看到他快速的滑了出來,然後就變成一家三口了...

 

整個過程實在很難描述那份感覺,能這樣生出自己的小孩實在很有成就感,雖然用力生出他的人的不是我。很多人質疑居家生產,其實谷哥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文獻資料或統計,它一點都不危險,與其我在這裡解釋,不如自己上網查證。小孩能蹦出來,是她跟媽媽兩人做了最大的配合和努力,請不要以為他不懂,西方醫療的介入會剝奪他自己努力來到這世界的過程,請不要剝奪他人生第一份成就感。我們很感謝助產士,而且正在計畫讓范阿姨升格當乾媽。最後附上這小子的帥照,他就是靠他自己的本事,和媽媽一起努力,就在我家客廳完成生產這件事,我只能說:比他老爸還屌。

   1460204_698917143460424_184319453_n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居家生產 助產士 邱明秀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